母亲瘫痪15载 儿子悉心来照料

发表时间:2019-01-04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沈晓颜

  王晓波34岁那年,母亲朱彩芝突发脑梗造成全身不能动弹,那年她才64岁。“父亲当时已79岁了,根本没能力照顾母亲。记得当时住院的这段时间,由于母亲比较胖,有140多斤,家里的姐姐和妹妹也没有力气为她翻身,所以我就担起照顾的全部责任。”王晓波说道,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每天耐心细致照顾母亲,为她端屎端尿、擦身翻身,为了减轻她的病苦和疼痛,经常给她做按摩。 

  病情最严重时,朱彩芝话也说不出来,母子相连,王晓波却能读懂母亲要表达的意思。病情稍稳定,白天由姐妹们轮流,下班后他就到医院陪着母亲。那段时间,他每天两点一线,在单位和医院之间奔波,陪着母亲在医院住了83天,等母亲出院的时候,王晓波也从原来的小胖子变成了瘦子,体重从起先的160斤降到了120多斤。 

  因脑梗的后遗症,朱彩芝成了半瘫,生活不能自理,连下地走路都做不到,为使母亲早日康复,每天不管多忙,王晓波一定要抽出时间搀扶母亲康复锻炼、按摩、喂药。母亲悲观、情绪不好时,还会讲笑话哄她,千方百计让她开心起来,还隔三差五地给她洗澡、擦身,防范卧床太久长褥疮。 

  “每天下班后的首要任务是给她做康复训练,最开始因为疼痛,母亲还不配合、经常发脾气,我就慢慢地开导她,就像哄孩子一样哄她,坚持每天给她泡脚、按摩,硬是逼着她运动,双腿没有力量,我就抱着她让她的脚踩着我的脚背上学着走,就如我孩提时母亲教我学走路一样的开始。”王晓波对记者说。如今,陪母亲训练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每次都要等母亲洗漱好上床休息后,他才安心回家。 

  让母亲尽享天伦之乐 

  朱彩芝生病时,王晓波和她都住在乾元,离得近,照顾起来也方便,关键是母亲的体重也只有他能抱得起来,因此,照顾母亲的责任,他尽可能多担待。朱彩芝出院后,坚持训练了3个月,终于能拄着拐杖稍微挪几步了。王晓波说,看着母亲蹒跚的步履,眼泪一下子从他眼眶流了出来。 

  朱彩芝今年79岁,生病15年来,一直有孝顺的儿女们在身旁伺候。“这些都是我们做儿女的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值得报道的。”王晓波不好意思地说。 

  他回忆,小时候,母亲在老城关的德清饭店上班,每天上班非常辛苦,下班还要照顾家里几个孩子的衣食住行,虽然家里孩子多,但是走出去个个干净光鲜,这其中离不开母亲的心血。“她省吃俭用地把我们都拉扯大,真是吃了不少的苦,从自己懂事起我就暗自发誓一定要孝敬好母亲,尽自己的能力给母亲最好的慰藉。” 

  在王晓波和兄弟姐妹们的照顾下,朱彩芝渐渐地从一开始的床前挪到门口,到后来能在别人的搀扶下上街,半瘫的母亲有了很好的康复成果。担心母亲被搀扶着上街难为情,王晓波就在每天天黑后扶着她从西单弄走到县桥边,再往回走。每当夜幕降临,总能看到一对母子蹒跚在大街上,这样一走就是几年,母亲的话语和笑声渐渐多了起来。 

  王晓波的父亲在2008年离世,2009年,因为孩子读书,王晓波的家从乾元搬到了武康,为了便于照顾母亲,解决上下楼梯的麻烦,王晓波和兄弟姐妹们商量后,在新家附近给母亲买了一个一楼的小居室,请了一个保姆照顾母亲,陪她说说话。保姆回家的日子,晚上,王晓波就留下来陪母亲。 

  朱彩芝生病已经15年了,王晓波几乎放弃了所有外出的机会,即使单位组织的疗休养他也很少参加。母亲是他的牵挂,他心里放不下她。如今,每天能听到母亲的笑声成了他最关心的日常,每天下班回家,先要看看母亲气色如何,心情如何,如果不是很开心,他就要想办法讲个笑话让她笑笑。几年下来,王晓波讲笑话、编段子成了高手,兄弟姐妹们都调侃他成了相声演员,能上春晚了。 

  俗话说:养儿防老。“小时候父母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们拉扯大,到老了是该我们孝敬他们的时候了,母亲身体健康,每天开心地生活,是我最大的心愿了。”王晓波说道。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