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镇垃圾分类中转站实现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德清新闻网
 
到今年底还将完成18个行政村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建设
 
 
 

  |记者 黄欣怡

  前不久,记者来到莫干山镇庙前村垃圾分类中转站,只见中转站被划分为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四个区块,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和清运。每个区块内又分别放置有若干相应颜色的垃圾桶,在其他垃圾区块内,一位村保洁员正在对每个垃圾桶进行仔细清洗。清洗产生的污水,通过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截污纳管,保护水环境不受污染。

  “在创建当中,我们把握了三个原则,一是做到安全,二是做到美化,三是做到环保。”莫干山镇综治办副主任夏金成表示,以往的垃圾临时收集点都设置在路边,清运员在工作时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此次中转站的建设将站点选在离主干道20米以上,同时将原先的临时堆放点改造提升,供村清运员休息所用。同时,结合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中转站的建设做到了一站一风景。并且,作为西部山区水源地,中转站内全部做到截污纳管,保证全县人民的大水缸不受污染。

  近年来,莫干山镇一直争做保护绿水青山的行动者,特别是今年以来,垃圾分类一直走在全县前列。为更好地践行垃圾分类,到目前为止,莫干山镇各行政村、集镇已实现垃圾分类中转站全覆盖,同时,结合实际,打造了富有莫干特色的中转站。

  据了解,庙前村垃圾分类中转站启动了“不分不收,不分不运”,实现了垃圾分类统一收集和处理,真正做到了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值得一提的是,中转站内还设有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引进拥有生物技术、过程控制技术和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易腐垃圾末端处理设备,对每天收集的易腐垃圾进行一站化处理,实现易腐垃圾不出村,变废为宝,使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

  “处理好之后把易腐垃圾转化为肥料,用于我们现在的美丽菜园以及我们村里的一些美丽庭院的施肥。”莫干山镇庙前村党支部委员鲍亚东告诉记者,该设备一天可以处理200公斤的易腐垃圾,将转化为10公斤左右的有机肥,可供村内所有果、蔬、绿植等生长所需。

  结合莫干山镇民宿多,易腐垃圾产生多的现实状况,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也正逐步做到各村全覆盖。夏金成表示,到今年年底将完成18个行政村的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建设,确保实现易腐垃圾不出镇这一目标。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