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大赛开赛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德清新闻网
 
906名孩子热情参与
 
 

 

 

  |记者 唐玲 文 蔡俊 图

  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11月30日,德清县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节暨德清县首届“新华书店杯”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大赛火热开赛,共吸引全县906名中小学生、幼儿参与其中。比赛由县教育局、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按下启动键,机器人开始表演垃圾分类节目。一名选手拿着DV录制……在机器人微电影创作场地,选手们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利用人形机器人在比赛现场布景、拍摄、配音、剪辑、后期制作,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出一段微电影。

  无人机场地赛上,60多名选手同场竞技无人机飞行技术。选手们凝神屏息操控无人机依次穿越拱门、隧道、环形门,飞到表演区进行一次翻滚,再缓缓降落在起落区;一旁的机器人循迹赛场同样是一片火热,两人一组成队,全神贯注地组装智能小乌龟小车,而后进行编程,让小车完成循线、避障任务……

  “底部安装灰度传感器,检测地面黑线自主行走。头部像‘大眼睛’的这对是超声波探测器,和舵机配合用来避障。”顺利完成循线任务后,来自二中的选手吴臻善同带着作品对记者侃侃而谈,组装尤其要注意线路的拼接,接错了可就犯了低级错误,设置程序稍显繁琐,需要在行进中不断做改进,力求精准。自从加入到学校的创客机器人社团,吴臻善同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探索研究,对机器人组装和编程信手拈来,也为此打开了一扇新的知识窗口。

  本届大赛还加入了幼儿园组别的赛事——创意搭建大赛。赛事以“多快好省运输忙”为主题,用有限的积木创造出拥有大容量的容器模型。孩子们通过120块乐高积木来探索不同容量的容器。别看参赛的幼儿园小朋友年纪小,玩得却很溜,这项赛事让娃娃们从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激发创新、研习技术、拓展思维。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面向全县的中小学、幼儿园,共设置了机器人微电影创作、无人机场地赛、机器人循迹赛、木质套件比赛、积木小车挑战赛、虚拟机器人之无人驾驶挑战赛和幼儿创意搭建赛7项赛事,共有6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全县近2/3的学校906名选手参与其中,可谓盛况空前。

  近年来,县教育局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让人工智能在校园扎“根”落地。目前,全县60%的中小学校建立了科学创新实验室,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外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赛事。全县还出台《德清县智能教育五年发展规划(2018~2022年)》,共同打造智慧教育,共同拥抱智慧时代。

  “为响应打造‘全国县域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的号召,积极营造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人工智能领域培养‘后备军’。”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大赛将每年举办一次。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