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溪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发表时间:2019-12-04  来源:德清新闻网
 
 
 
 

  |见习记者 付露波 通讯员 赵学良

  近日,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阜溪派出所名列其中,这也是湖州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派出所。还有一个好消息是,阜溪派出所所长冯建超作为候选人入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近年来,阜溪派出所秉承“既要警营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又要社会生态上的绿水青山”的理念,探索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努力打造和谐共美的警民新生态。

  温暖的警营是警民共同的家

  阜溪派出所现有民警16名,辖区面积有99平方公里,接警量大,民警常常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我们的秘诀就是把他们的家搬到了派出所,遇到节假日,就邀请警娃警嫂走进警营,让民警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阜溪派出所教导员罗祎笑着说。

  沿着生态走廊拾级而上,绿树掩映下,3间红色小屋坐落于半山腰。这就是那个温暖的家。去年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期间,民警连续加班加点,经常吃不上正点餐。当时,在红色小屋的冰箱里,装满了警嫂们包好的饺子。餐桌上的一句“慢点吃”“多吃点”,让辛苦工作的民警们心头一暖。

  警营温暖民警,民警温暖群众,群众温暖警营,形成了一个温暖的循环。走进派出所接待大厅,在墙角的桌上,齐刷刷地放着一排搪瓷杯,旁边有一句提示语“自己倒杯茶,就像自己家”。一些行业协会、社会组织还把联谊活动办到了派出所里。

  群众的事是民警的心头事

  阜溪派出所辖区有900多家企业,流动人口近5万人。阜溪派出所将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民警常年穿梭于企业和出租房,排查安全隐患。

  近日,德华集团接受派出所探索实行的企业“安商”监测,从测试结果来看,该企业在防诈工作方面有待提高。于是,派出所专门邀请“阿sir说防”宣讲团进企业宣传。

  除了针对企业开展“私人订制”,阜溪派出所还为辖区群众提供“点单式”培训服务,在派出所内安防体验预约栏上是满满的“订单”。日前,民警张月明来到德清育才学校,为9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了一堂“预防通讯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出行”的安防教育课。

  这些年,阜溪派出所全面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惠民五小工程,通过点对点、心贴心的方式,以精细化的服务,赢得群众赞誉。

  群众的力量是民警的后援团

  这几年,来自湖北的老王在阜溪派出所安了“家”。老王名叫王华州,曾在老家连任11年的村支部书记,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2007年,他到德清从事保安工作,每次看到哪里有纠纷,哪里需要调解,热心的他就主动帮忙。“有事找老王”成了新居民之间的“流行语”。2013年,阜溪派出所专门成立了“老王工作室”。

  在老王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居民志愿者加入了“老王工作室”,与派出所民警一起维护辖区内平安和谐,先后为居住地新居民解决子女入学、劳动纠纷、婚姻家庭等问题120余起。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这些年,阜溪派出所全力打造“老王工作室”、德清嫂阜溪好婆婆、百灵鸟宣讲队、家园卫士工作站等平安类社会组织。

  “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健全完善民事共商、安防共宣、平安共创、矛盾共解、隐患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冯建超说,用好驻所联调、群防群治、行业协会等力量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的重要一环,只有与群众紧密联系,才能共建绿色和谐的社会生态美丽“警色”。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