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照高龄党员初心

发表时间:2019-12-04  来源:德清新闻网
 
 
 

 

 

 

  |见习记者 付露波 文 潘树强 图

  今年国庆节前夕,89岁的李宝凤从县社会福利院徒步走到县文化馆,找到了文化馆党支部副书记姚林强。

  “当时老人拿着三大摞钱,说要交特殊党费,我有些惊讶。”姚林强告诉记者,李阿姨是一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时十分节俭朴素,一时之间拿出3万元整要交特殊党费,实在有些让人出乎意料。一番询问后,才了解到了老人波澜起伏的人生和爱党爱国的初心。

   旧裤子穿得舒服 

  日前,姚林强陪同记者来到县社会福利院。见到李宝凤时,她穿着一件款式老旧的手工毛衣和一条线头磨开的旧裤子,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精神矍铄。

  “李阿姨冷不冷?”一见面,姚林强便关切地询问。李阿姨抻了抻裤腿,笑着说新衣服有好几件,“不过新衣服总是穿不惯,还是旧裤子穿得舒服。衣服有几件就够了,反正我也不经常外出。”

  “李阿姨平时生活很节俭,那次来交特殊党费,她在厚厚的一摞钱里只给自己留了300元的生活费。”姚林强聊起当时的情形,李阿姨笑道,今年刚好是新中国70周年,也是她参军入伍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拿出三万元以表寸心。

  据了解,这并不是李宝凤第一次交特殊党费。三年前老人也曾让儿子代为转交一千元。“我承受着党的恩情,没有别的途径,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我的心意。”李宝凤这样说。

  “党和国家培育了我”

  在聊天中记者得知,李宝凤年幼

  时父母便相继过世,是祖母依靠她父亲的遗产带着兄妹3人一起生活。后因时局动荡,李宝凤被寄养在舅舅家。父亲去世后遗体一直存放在殡仪馆,这件事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1949年这一年,组织上派人把我父亲的骨灰安葬在上海虹桥公墓,我也借此机会离开了舅舅家,报名参军。”

  来到部队的李宝凤被分配到三野特种兵纵队(炮兵)文工团,当了一名文艺兵。“战士到哪儿,我们到哪儿!”李宝凤跟随部队先后参加了解放舟山群岛与抗美援朝两场战役。

  战争永远是残酷的,呛人的火药味、烧毁的村庄、牺牲的战友,无不考验着每个战士的心理承受能力。

  看着战士们每天出生入死,李宝凤在完成慰问演出后,兼顾运送粮食、照顾医患、扫雪除冰等工作,还常常出现在战斗前线,加入战士们擦炮膛、搬炮弹的行列。她也几次获得三等功、四等功等荣誉。

  1953年,李宝凤从朝鲜战场回到祖国,次年被安排进入南京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后考入福州师范学院中文专业。“以前我只有小学文化,感谢组织让我继续学业,可以说是党和国家培育了我。”李宝凤说。直到今天,她都感念着党的恩情,希望通过特殊党费的形式,将这份初心延续下去。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