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舍废弃矿地变粮仓

发表时间:2019-12-05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张志炜

  眼下,正是晚稻收割的季节,位于洛舍镇东衡村的废弃矿地,如今已成了金黄色的稻海。趁着天气晴好,最近一段时间,承包此处地块的合作社正忙着机械化收割。

  日前,在东衡村上贾坞矿地复垦地块,3台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徜徉在金色的稻田里,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估计今年产量可以达到一百七八十吨,亩产900斤到1000斤。”看到黄灿灿的稻谷缀满稻秆,颗粒饱满,该处农田负责人沈伟平高兴地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上贾坞480多亩矿地复垦的水田由县先峰农机专业合作社承包,每年种一季麦子和一季水稻,精心管理下,产量比较稳定,收益也不错,他们将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抓紧完成收割。

  曾经飞沙漫天的砂村矿地,如今成为了一片沃土。洛舍镇东衡村村委会主任陆英田介绍,从2011年开始,东衡村启动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经“削峰填谷”平整场地、表土剥离循环利用和“移土培肥”提升地力,到今年年底,矿地复垦达3000多亩,这些复垦土地由合作社或者种粮大户承包用于农业生产。眼下,成片的矿地稻田成熟,矿地变身“粮仓”迎来了丰收。

  “村里还有最后两个矿坑要复垦,大概有600多亩,准备明年立项、明年验收。”陆英田表示,通过9年的土地整治,目前东衡村的矿地已经基本完成复垦,除了用于农业生产外,还引进了两个现代农业项目,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发包,老百姓也真正得到了实惠。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