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渚湖街道打造一支应急救援“常备军”

发表时间:2019-12-06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付露波

  为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和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下渚湖街道从今年八月份开始建立环湖党员应急先锋队,并组织队员开展包含个人安全防护、人工搜索、现场急救处置等情况的24项技能培训。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昨日,近250名来自街道15个村(居)的应急救援先锋队队员在下渚湖街道上杨村文化礼堂参加培训班结业仪式。

  “95%的突发灾害都发生在基层,而一旦灾害来临,你们就是守护生命的一道坚实防线。”原国家地震局副局长何永年在结业仪式上充分肯定了环湖党员应急先锋队队员在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综合防范中“第一响应人”的角色力量。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下渚湖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通过基本应急处置和灾害防范知识技能培训,打造一支应急救援的“常备军”,开展日常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行动。

  “为了切实提升应急先锋队的实战能力,我们已经组织了部分党员参加一些大型活动的综合演练。”下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丁本荣介绍说,目前街道正在探索“专常结合”的培养模式,通过与山鹰救援队等专业人员合作和组织队员开展常规训练的形式,建立“党政统筹协调、社会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应急响应工作机制。

  下一步,街道将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从队伍建设、常态减灾活动、非常态应急响应行动等三个层面入手,不断发挥党员在基层的辐射作用,全面提升各类突发事件和社会矛盾的处置能力。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