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用实际行动给出完美答案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德清新闻网
夜行突遇倒地路人,救还是不救?
 
 
   

  |记者 俞晓勤 通讯员 林聪

  在光线黑暗的路段驾车行驶,突然发现前面有人躺在马路上艰难地往路边移动。你会怎么做?

  是害怕遇上碰瓷、假装视而不见?还是立马上前,赶紧施救?

  近日,县公安局看守所的一位民警,就在下班路上遇到了这样一件事。他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救人!

  日前,市民庞先生特地从宁波赶到县公安局看守所,拿着一面写有“保人民之安,塑好人形象”的锦旗找到了热心民警王琪。庞先生激动地握住王警官的手,连连感谢其紧急时刻救了自己的父亲。

  其实,事情发生已有半月,王琪从未跟人提及,“因为我觉得救人是一种职责所在,也是一种本能反应。”回想起那天,王琪这样说。12月2日18时30分许,王琪下班驾车途经洛武线欧诗漫大楼附近,发现路中间躺着一个人,正捂着腿部艰难地往路边挪动身体。而在他附近,有一辆被撞毁的电瓶车倒在地上,碎片散落一地。

  见此情形,王琪当即判断这里发生了交通事故,就立刻将车停在路边,下车来到了伤者身边。因事发路段未安装路灯及警示装置,伤者的位置极有可能再次引发交通事故,王琪先将伤者转移至路边安全地方,并用手机微弱的灯光指引路面交通,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将伤者移动到安全地带后,王琪立即详细询问了男子的伤情。经询问,伤者虽无明显外伤,但疑似腿部骨折,身体疼痛难以移动。由于怕处理不当导致伤者二次受伤,王琪没有再次移动伤者,而是拨打了110、120等电话,陪伴伤者一起等待救援。

  在陪伴伤者等待的过程中,伤者讲述道,其实是因为光线昏暗,骑行速度过快,才不慎撞上绿化带的隔离栏,导致身体被瞬间弹出,倒地不起。

  随后,伤者意识逐渐模糊,再次清醒时感觉身体剧烈疼痛,移动困难。当时只知道,倒在马路中间十分危险,靠着仅剩的意志努力往路边移动,幸好遇到了王琪。

  寒风中,王琪一边安抚伤者情绪,一边与救护车实时联系,指明所在位置。直到救援车辆赶到现场,帮助救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后,王琪这才离开。

  事后,伤者被送往杭州进行治疗,伤者的儿子庞先生也从宁波赶到了杭州探望父亲。听着父亲的讲述,庞先生阵阵后怕,且不说这么冷的天气,如果那时候没有人帮助父亲转移到路边,在灯光这么暗的路段,后果不堪设想。

  随着父亲身体渐渐好转,庞先生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来寻找这位好心人。通过医院和110接处警的了解,最终找到了王琪,这才有了这感人一幕。

   ↘记者手记 

  自从彭宇案后,路遇老人倒地,扶还是不扶的话题,每次都会挑动人们的敏感神经。

  没有监控视频的地方绝不能扶;事先请好几个路人来作证……这些看似荒唐的举动却在频频出现。看似顺手的小举动,却要思前想后,长此以往,愿意伸出手的人越来越少。

  扶与不扶?每次犹豫的背后,都是对人性真善美的一场考验。

  每个人都终将老去,每个人也都可能面临无助的一刻,这不是一道社会的是非题,而是关于你我的一道生命题。试想有一天老去的我们,步履蹒跚,不慎摔倒,那一刻,你心中的期盼是什么?

  好在德清这块土地,在任何时候都不缺温暖。路遇老人倒地,它从来没有给过否定的答案。这与我县近年来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密不可分。

  凡人善举,凝结着德清的大爱。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择善而从,伸援手,不犹豫。让生活的温暖、感动浸润下一代的善良。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