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北郊社区小区事情大家管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董华 通讯员 杨文金

  “我觉得我们小区垃圾分类做得不错,但是最好投放时间再灵活一些……”“小区里最好增设一个老年人活动的场所……”近日下午,北郊社区居委会会议室里十分热闹。30多位社区居民代表、党员代表、乡贤等,分成5个小组围坐在一起,参加睦邻促参议事会,为社区明年的发展献计献策。

  “居民自治是城市基层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只有居民主动参与并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小区才能在各个方面形成良好互动。”北郊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勤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为了解决城北一区内停车乱的现象,小区居民共同商议决定,实施小区内车位包年出租的管理方式。“大半年下来,现在小区停车井然有序,效果非常好。”朱勤说。

  这件事情给了朱勤新的启发,于是她决定通过睦邻促参议事会,让居民参与到小区治理中,为明年小区建设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提升小区居住环境和自管水平。

  而与此前不同的是,此次议事会采用了“促参”的新方法。“‘促参’是一种技术和理念,顾名思义是促进居民参与。”朱勤解释道,促参议事会中居民是主角,并要利用到马克笔、彩色便签纸、白纸等道具,而不仅仅停留于大家商量讨论。

  根据规则,“促参”的第一环节是“破冰”。在简单自我介绍,相互认识之后,大家纷纷围绕明年社区发展,打开了话匣子,气氛十分活跃。随后,在主持人的提醒下,大家在分发的彩色便签字条上写下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林凡是北郊社区的一位乡贤,此次趁着回家看望母亲的机会,也参与到了促参议事会中。“这种会议挺有趣的,大家坐在一起,像聊家常一样,更能激发大家的表达欲。”林凡说道。居民代表胡利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议事会,在经过认真思考后,他提出了希望社区跟派出所等有关单位,共同来抓好社区内出租房管理的建议。他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个形式非常好,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可以为老百姓办实事,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实事。”

  第一环节结束后,工作人员收集起所有意见建议,并把梳理汇总出的13个方面的问题写在大白纸上张贴在黑板上。随后,大家再投票选出自己认为社区最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最后,小区垃圾分类、宠物管理、居民素质提升三个问题得票最高。

  围绕这三个问题,大家再次进行讨论,提出解决办法。一些好的办法还被评为金点子,并给予奖励。“最终选出的三个问题我们将作为明年社区的实事来办理,希望在我们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各方面都越来越和谐美好。”朱勤说道。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