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村“造血式脱贫”有妙方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付露波

  收入来源单一、缺乏副业支撑成为禹越镇钱塘村壮大村集体经济道路上的“拦路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发展产业项目是关键。钱塘村第一书记庞成立带领村民推进全域整治,做活土地文章,走出了一条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的致富路。

  生态兴则产业兴。钱塘村自2018年起全力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目前村庄道路绿化及停车位、中心村美丽庭院改造等二十多项整治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之中,不少小块闲置用地已经被打造为村民家门口的“后花园”。

  然而项目启动之初,存在两百多万元的建设资金缺口,这给钱塘村出了一道难题。“面对资金短缺,我们巧借外力,尽量减轻钱塘村这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外在负担。”庞成立第一时间对接县林业、交通、建设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配套项目,截至目前,我县8个单位已赴钱塘村实地指导并达成合作意向。

  资金不足始终是困扰钱塘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道“紧箍咒”,基于此,钱塘村立足区位优势,做活土地文章。据了解,钱塘村东邻桐乡,南接余杭,可以建厂出租,承接两地轻纺业及加工制造业的厂房需求。

  “确定了这个思路之后,我们争取到了1.9亩的建设用地指标,目前项目已进入打桩阶段。”在项目现场,庞成立介绍道,接下去总共三层,将近4000平米的厂房项目将拔地而起。根据施工计划,该厂房预计2020年十月份竣工,到2020年底能够为钱塘村带来近8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另外,庞成立牵头组织多家企业支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涉及厂房屋顶近10000平米,预计带来集体经济收入近25万元。建设用地复垦、生态帮岸沏石等全域整治项目也在推进之中。

  “去年以前,村里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集体土地收取租金,收入来源和产业项目都比较单一。”据庞成立介绍,2018年钱塘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在40万元左右,而2020年,将激增至将近150万元。

  大力引进开展各类项目,做到全村全域全面提升,这便是庞成立为壮大钱塘村集体经济开出的一剂“药方”。下一步,庞成立将进一步带领村民转变发展模式,不断激活乡村经济发展的“造血”基因,让村庄焕发勃勃生机。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