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舍镇推行垃圾分类智慧管理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张志炜

  “你家是第一个在灰桶上装芯片的,今后你们在其他垃圾桶里丢什么样的垃圾,我在电脑上也随时可以看到。”12月13日,洛舍镇东衡村负责垃圾分类的村干部姚建峰对着村民章会明叮嘱道。

  垃圾分类开始以来,洛舍镇农家门前放置一绿一灰两个颜色垃圾桶实现了全覆盖。绿色桶放易腐垃圾,灰色桶放其他垃圾。而且,为了提升易腐垃圾分类是否到位,绿色垃圾桶身上都安置了智能芯片。

  为什么灰色桶不安置芯片呢?在一次走访中,东衡村乡贤参事会成员沈建忠听到了村民的议论,被这个问题难住了。东衡村有700多户人家,每天产生易腐垃圾在500~600公斤,但是其他垃圾到底产生多少,没有人知道。如果对其他垃圾的产出也进行称重,这对于垃圾的减量化不是更好吗?

  沈建忠将自己的想法与其他几位乡贤作了交流,大家都觉得灰色垃圾桶也应该安置芯片。乡贤的意见很快通过村干部反映到镇上。“这不仅有利垃圾的减量化,还将对其他垃圾的精准化处置带来质的改变。”听到情况反映的镇村镇建设办副主任杜康,马上采纳意见并布置落实。

  垃圾桶上安置芯片,最终是引导群众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彻底杜绝垃圾混投等陋习。在易腐垃圾分类已经取得一定效果的基础上,再对其他垃圾桶安置芯片,可以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等意识。12月13日开始,洛舍镇率先在东衡村的村民灰桶身上安置芯片。

  “这样可以确保我们及时发现其他垃圾中是否有易腐垃圾,易腐垃圾中是否有其他垃圾,在让村民增加积分的同时,能便于发现那些‘问题户’,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指导教育,从而提高全民的垃圾分类准确率,最终推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资源化目标实现。”杜康如是说道。

  据介绍,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洛舍镇积极作为、主动加压。目前,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今年五月,还率先在张陆湾村试点启用了农村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一户一档建立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实现智慧管理,助力农村垃圾分类。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