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发现中国分布最北物种 为研究全球气候变暖提供新依据

发表时间:2022-10-24  来源:德清新闻网

    

 

    10月20日,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对外发布,在近日组织开展的全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中,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团队在莫干山区域进行陆生高等植物调查时,发现了浙江省植物分布1个新记录属。经采样分析后鉴定为山涧草属中的无芒山涧草。该物种的发现刷新了在中国分布的纬度上限,处于当前记录的全国最北端,为系统地理学研究和全球气候变暖研究提供新的依据。

  专家团队发现该新记录物种的地点,就在莫干山区域一处山坡上。由于该物种周围分布有众多其它常见植物,要想发现并分辨出该物种,不仅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还需要丰富的生物学知识做支撑。发现该物种后,团队成员采集了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解剖分析。最终经鉴定确认为此前从未在浙江省记录过的山涧草属植物,学名为无芒山涧草。

  专家介绍,无芒山涧草此前在中国的分布记录主要是广东、广西和海南这三个气候相对较暖的省份。此次在浙江发现出乎大家的意料,尤其是德清位于浙北地区,相对纬度较高,这对今后研究地理学变化和全球气候变化都会带来影响。

  在本次德清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中,还发现了一个浙江省植物分布新记录种球穗藨草和两个在德清首次发现并拍摄到重要影像资料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与白颈长尾雉。

  本次调查新发现的物种均位于我县西部莫干山区域,这一区域拥有非常高的森林覆盖率与较为丰富的森林植被类型,是全县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和关键区域,为物种的生存、生长和繁衍提供了必备条件,生物多样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恢复和稳定性发展。一方面进一步丰富了区域内的生物资源种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德清拥有稳定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同时,针对重点保护物种及其重要栖息地开展常态化监测,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工作,深化栖息地保护修复,做好生态文章,使区域内生物的多样性得到有效监测与保护,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地。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