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康街道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现代社区 “小社区”书写治理“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2-10-17  来源:德清新闻网

    从“管理”到“治理”、从“单一”到“多样”、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在新时代下,社会治理重心不断向基层社区下移,全新的现代社区治理模式使“社会人”逐渐成为有所依托的“社区人”。近年来,武康街道狠抓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民生服务品质,打造了一批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区。

  在春晖公园北侧,四幢崭新的房屋引人注目。今年7月,武康街道英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邻里中心搬到了这里,沿着余英溪建设了内容功能齐全的社区民生综合体,老人、青年、幼儿,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在社区里找到自己喜欢的空间,这样贴心的社区内容收获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社区里有托儿驿站,还有共享书房,大人小孩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家住春溪华庭小区的林阿姨是社区里的“熟面孔”,她家和社区阵地只隔着一条马路,平日里,她会约上几个好友在活动室练习书法,也会带着孙女在书房里静心阅读。

  春晖公园位于城区中心地带,景致好,人气旺。因此,英溪社区充分挖掘公园中的文化和景观资源,把公园变成社区服务居民的户外场景,依托公园中的文娱广场、阳光草坪、儿童乐园等空间,构建了“全龄段社区聚场”。“社区阵地有人气是好事,但各个功能空间的日常管理增加了社区工作强度,需要新的管理方法来协调解决。”英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洁说,为实现社区服务的长效运营,目前,社区通过“市场+公益”的形式,探索基层治理机制。

  假日里,社区书咖座无虚席,百姓健身房热火朝天。从以往的8小时服务时间,到如今的12小时,市场化运营不仅给居民带来了更舒心的体验,还能强化社区造血功能,增加社区集体收入。“书咖经营的第一年由社区扶持第三方开拓市场,第二年开始,书咖将按每年盈利的10%分红,反馈社区。而百姓健身房是以每天一元的低价面向社区居民,每天人流量预计可达80人次。”王洁说道。

  社区里,每月15日是健康日,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不仅可以参加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还能够得到健康咨询等服务;每月20日是全民健身日,专业的健身教练会带领大家一起运动,并进行教学指导。“现在城市里的运动条件越来越好了,除了百姓健身房,英溪河两岸还有不少免费开放的篮球场和足球场。”市民池先生说,大大小小的运动场地分散在小区附近,走出家门就能运动,很方便。

  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王洁告诉记者,以前,社区的服务阵地离居民比较远,居民办事不方便。现在,社区与居民的交流更多了,不仅有助于化解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而且还可以将干部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好办法。“未来,我们将不断完善‘社区—网格—楼道3级治理单元’,以党建引领,形成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居民等‘六方’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现代社区治理模式,最终实现‘党建0盲点、沟通0距离、服务0障碍’的目标。”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