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照顾我,她十年没出过一趟远门”

发表时间:2022-03-25  来源:爱德清

“为了照顾我,她十年没出过一趟远门”

 

 

俗话说,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有个好女儿不如有个好女婿。这不,
在德清新安镇
就有这么一位好儿媳——沈杏加,她尽心照顾瘫痪卧床的婆婆
整整十年。

 

结婚30多年从未与老人红过脸

 

今年59岁的沈杏加是新安镇西庙桥村为人称道的好媳妇。自结婚以来,沈杏加就与公婆住在一起。30多年间,从未与公婆闹过矛盾,“他们对我就像自己亲闺女一般。”说起原因,沈杏加总结为相互理解与支持。 

 

 

 

原本一家人和和美美,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底,婆婆凌引娣因中风而导致下半身瘫痪,彼时,作为家中唯一不外出工作的沈杏加便主动接过了照顾瘫痪婆婆的重任。 

 

“那年曾孙还不满两岁,是杏加一人在带,我不能帮她就算了,还得让她来照顾我。”对儿媳,凌引娣满是感激。“妈快别多想,都是一家人,照顾你是我应尽的义务。”听出了婆婆语气里的愧疚,沈杏加反倒安抚了起来。 

 

晨曦微明,当家人还在甜美睡梦中,沈杏加就不得不起床,生火做饭、浆洗衣服、收拾家什,等到孙子、孙女醒后,马上照料吃饭和上学等事宜。来不及喘口气,伺候婆婆接踵而至,从洗脸、漱口,到吃饭、喝水,样样都离不开沈杏加。常年卧床的人最怕寂寞,在忙碌间隙,她还抽空陪老人聊天解闷,讲讲外面的事,让老人开心。 


 

 

 

十年从没有出过一趟远门却无怨言 


 

得益于沈杏加的照顾,今年78岁的凌引娣看起来面色红润,精神不错。瘫痪10年来,凌引娣从未长过褥疮,屋子也无异味。“一直以来,我跟公公明确分工,他负责给婆婆洗澡、上洗手间等事情,我就为婆婆清洗换下的衣物、晾晒被褥。”沈杏加说道,照顾地精细一点,婆婆不生病,大家也都放心。 

 

“是我拖累了她,为了照顾我,杏加这十年从没有出过一趟远门。”婆婆瘫痪不能离开人,所以沈杏加有时回家探望自己的父母,也尽量快去快回,不耽误婆婆的一日三餐。这几年,丈夫金永昌的建材生意越发难做,常常需要出差谈客户,沈杏加也不愿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为家中事担忧,夫妻俩每次睡前闲谈,她总是劝慰起丈夫,“你就放一万个心,安心工作多挣钱,家里我扛得住,也能照料好。”有了妻子的话,丈夫金永昌心中仿佛有了一根“定海神针”,能让他安心在外打拼。 
 

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现在凌引娣能借助康复椅站起来了,每天沈杏加都会花几个小时陪在婆婆身边练习走路。“也不知道哪辈子修来的福气,儿媳妇比闺女还亲,要不是有她不嫌脏不嫌累地照顾我,我早被疾病难死了。”在邻居和亲友过来串门时,婆婆对沈杏加的赞美从不吝啬。 


 

“百善孝为先,谁都会有老的时候,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对于“贤妻”、“孝媳”这样的称赞,沈杏加显得淡然而谦逊。 

 

 

十年如一日! 

让我们为德清好儿媳 

竖起大拇指!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