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德清嫂”来助力!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浙江女性、德清妇联

2019年,德清县整合各方调解资源,充分利用“德清嫂”品牌的志愿服务优势,构建“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的多元化解纠纷全过程闭环服务。随后,“德清嫂”工作室正式入驻德清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立了“德清嫂”54321工作体系,并聘请了专、兼职“德清嫂”调解员驻点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物业纠纷等各类矛盾化解工作。

 

 

“我志愿加入莫干山镇社会治理守护员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莫干巾帼守护员,我会用我的爱和责任,全力以赴守护好莫干山镇的山山水水,为莫干山的发展作出最大贡献。”在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高峰村文化礼堂,235名莫干山巾帼举手宣誓,志愿成为全镇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她们来自各行各业,将分片区分组开展各种护美行动。在场的宣誓人李伟芳激动地说:“我平时就热心村里的大小事务,这次能被聘为莫干山巾帼守护员,接下来在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平安莫干等方面‘说话’就更有底气了。”


巾帼守护员是“德清嫂”参与基层治理、守护家园有力量的生动案例。自2013年以来,德清县妇联以“德清嫂”越剧道德大戏上演为契机,先后组建170多个服务团队,每年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平安创建、“河嫂”治水、美城行动、“桶嫂”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工作。


2019年初,德清县妇联联合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司法局、县信访局共同出台《德清县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整合各方调解资源,充分利用“德清嫂”品牌的志愿服务优势,构建“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的多元化解纠纷全过程闭环服务。


随后,“德清嫂”工作室正式入驻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现为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了“德清嫂”54321工作体系,并聘请了专、兼职“德清嫂”调解员驻点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物业纠纷等各类矛盾化解工作。


沈银妹是德清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德清嫂”工作室负责人。说起这几年调解的“大情小事”,她如数家珍,“印象最深刻的是调解了一起物业纠纷案”。2014年6月,德清某小区业主沈某家中被盗,造成财物损失6万余元。之后得知小区的红外报警器因落叶干扰导致异常而被小区保安人为关闭。因此沈某对物业非常不满,连着6年没有缴纳物业费,后被物业公司诉至法院。这起物业纠纷通过诉前分流机制落到了“德清嫂”工作室。


接手后,沈银妹认真分析案由,寻找突破口。她多次与双方沟通,不厌其烦地分析双方各自的过错,成功解开沈某的心结后,她又从法律角度制定和解方案,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最终在沈银妹苦口婆心的调解下,当事双方达成一致协议:沈某正常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以折扣形式给予优惠。“当事双方都很信任我们‘德清嫂’,所以调解结果他们还比较满意,过程也比较顺利。”沈银妹说。


此外,德清县还建有“德清嫂”心灵暖屋等5个工作室,搭建起信访接待、人民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审后调处一条龙的维权服务体系,并逐步探索形成了“德清嫂”+驻村法官、“德清嫂”+人民调解员、“德清嫂”+律师、“德清嫂”+社工、“德清嫂”+心理咨询师等“德清嫂”+纠纷化解模式。


截至目前,“德清嫂”工作室在全县各镇、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已实现全覆盖。同时,在有条件的村社也建立了“德清嫂”工作室,及时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以来,德清县妇联携手多个部门组织“德清嫂”开展“组百团访万户惠百企”活动。通过深入了解“家情”“企情”“妇情”,联合企业当好走企连心“联络员”、政策助企“宣传员”、帮企解难“协调员”、援企代言“促销员”,及时关注各种助企的优惠政策,做好政策助企服务。


同时,170多个服务团的每一名“德清嫂”织一张“亲情网”,固定联系5~10名(户)妇女、家庭或企业,每月入户联系互动一次;做一名宣讲员,每月开展政策宣讲一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每月参与志愿服务一次;列一张“走亲”清单,每月收集诉求、反馈服务信息一次;办实事好事,每季帮扶困难群众一次。


一路走来,“德清嫂”在配合德清探索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形成了矛盾调解靠德治、德治看德清的品牌特色。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