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扶困送政策 茭白田里富农家

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德清新闻网

    “浙茭七号属于早熟的品种,产量方面比浙茭二号低一点,因为它个子小,但是肉质细嫩……”最近,德清阿华茭白专业合作社正在对一批茭农进行“入职培训”,来自舞阳街道灯塔村的残疾人陆淮宝听得十分认真。就在几天前,得知舞阳街道为了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围绕茭白出台了不少好政策,心动的陆淮宝积极报名,打算先种两亩茭白试试看。

    “我打听清楚了,双季茭白一年可收3000公斤左右,按照1公斤六七块的收购价,每亩茭白田的收益也有两万块。”算清了这笔账,陆淮宝心里美滋滋,日子过得更有盼头,“多亏政府的好政策,种茭白不光给补贴,减轻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的压力,还有技术专家全程指导,让我们这种新手种茭白也有了底气。”

    陆淮宝口中的“好政策”源自茭白种植精准帮扶计划。今年3月底,在县残联、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支持下,舞阳街道在德清阿华茭白专业合作社建立残疾人创业帮扶基地,围绕就业资金、实时技术、产销保障、就业创业、专业服务等内容打造茭白富民直通车,帮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首批已有20户残疾人家庭和5家本土茭白种植企业的专家团队加入其中。

    帮扶过程中,舞阳街道帮扶小组通过入户上门走访,充分了解已种植或有种植意向的残疾人家庭,在资金需求、茭田租赁、种苗采购、种植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情况,为残疾人及其家庭种植户建立“一户一档”,并根据残疾人种植户在技术、资金、销售等不同层面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个性化的“量体裁衣”式帮扶措施。

    目前,舞阳街道已落实第一批补助资金4万元,帮扶残疾人种植户20户,每户种苗、肥料补助2000元,以提升残疾人创业积极性。同时,在舞阳街道牵线搭桥下,德清农商行与帮扶基地签订了《德清县舞阳街道残疾人创业帮扶基地信贷服务协议》,为帮扶对象提供利率优惠的信贷支持。在销售帮扶方面,基地开通了抖音号,未来将通过在线销售、富农增收。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