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奋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 登上国际舞台 奏响和谐乐章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德清新闻网

    《德清县志》记载:“唐天授二年,析武康之东乡置,曰武源县。”武源是德清古称,如能穿越时空,很想让武源人看看现在的德清——一个山水田园、诗情画意的德清,一个开放融通、文明和谐的德清。

  从2016年提出“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到2021年深化为“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德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登上了国际舞台,奏响了和谐乐章。

  因地制宜

  小县城登上国际大舞台

  刚开始,德清提出“国际化”,有人质疑:能行吗?即便能行,要怎么做?

  事实上,小县城“国际化”未尝不可!“国际化”并不分城市大小,它是一个目标,更是一种理念。在强者林立的长三角,德清坚持因地制宜,依靠新产业新业态,蹚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国际化道路。

  2014年发展至今,地理信息小镇已集聚千寻位置、浙江国遥、长光卫星等各类地理信息企业400余家,集聚创业创新人才5000余人,是全国地信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

  这一新产业让德清“国际化”有了更多底气。2018年举行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让德清备受世界瞩目。随后,地理信息领域的重量级国际会议也相继召开,不仅提升了德清的知名度,而且为德清企业打开全球视野,带来发展机遇。

  目前,千寻位置已建成超过2800个北斗地面信号观测站,为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2021年,仅与德国公司就签订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合同3605万元。

  德清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吸引了蔚来、奔驰、比亚迪、吉利等知名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前来测试;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即将挂牌,打造全球地信创新策源地有了新动力……新产业新业态作为蓬勃的新生力量,正源源不断地为德清“国际化”注入了活力。

  去年6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十四五”规划》还赋予德清打造“北翼中心”的重要定位。作为杭州市外唯一的大走廊组成区块,德清的“国际化”未来可期。

  和谐共生

  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晨光照亮大地,鸟鸣声叫醒熟睡的游客。莫干山的田园生活,别有一番滋味。

  沈蒋荣的民宿位于莫干山镇仙潭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接待的人来自天南海北。“过去靠毛竹发展手工业,现在靠环境发展旅游业。同样靠山吃山,结果大不相同。”沈蒋荣说,如今生态环境好、发展可持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经过十多年发展,莫干山已聚集精品民宿800多家,2021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2亿元。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还在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更在2012年被《纽约时报》评为最值得去的45个地方之一。

  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持着自然质朴、原始野逸的江南水乡风貌;洛舍镇的德清百源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鱼菜共生”模式生态又增收……在德清,山歌、水调和田间号子,传唱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章,6个“德清实践”还入选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

  这样的画面离不开一连串的工作举措。近年来,德清一边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一边创新绿色发展途径,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实现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和谐统一。

  以人为本

  全面探索县域现代化建设

  德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1.59。作为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比最低的县之一,德清着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县域现代化样板。

  去年,我县在全国率先出台《县域精神富有评价指南》地方技术性规范,让精神富有发展成效实现了可量化、可衡量,为全国、全省探索精神共富提供了德清经验。

  事实上,2020年,德清以县级城市第一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在134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位列第一。截至目前,65万人口中有注册志愿者近14万人,涌现出1位“时代楷模”、2位全国道德模范、7位浙江省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在这里蔚然成风。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近年来,德清积极探索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13个镇(街道)分中心相继实体化运作,并与社会力量、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创新了一批数字化项目,形成了县域数字治理的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

  目前,德清已实现平安建设“十七连冠”,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并荣登“2021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县市”榜首。

  不久前,《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以“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为目标的德清,产业有特色、环境有优势、文明有内涵,在与大城市功能互补的过程中,一定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