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送技术为农纾困解忧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这种病反复在青虾上出现,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近日,在新安镇的一场青虾养殖专题研讨会上,养殖户王杏春正在向面前的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专家沈锦玉吐露苦水。

  原来,这几年间青虾价格居高不下,但王杏春养殖的青虾却常常患上“烂腮病”,从而导致产值减少。而令王杏春焦虑的问题,同时也是现场其他几位养殖户目前所面临的。沈锦玉随即提出去虾塘实地考察。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王杏春的虾塘边。沈锦玉仔细查看了虾塘环境和虾苗情况,发现了可能造成青虾“烂腮病”的原因。“应该适当减少塘中叶轮黑藻的种植面积和青虾苗种的养殖密度。”针对王杏春的虾塘,沈锦玉给出了养殖意见,并提醒在场的养殖户们,现在降雨频繁,不管是露天还是大棚养殖,雨水大量注入虾塘,不仅降低了水温,还会把底泥搅到水面上来,这样的水环境非常不利于青虾生长,造成虾免疫力低下,产生应激反应,极易爆发病害。为此,养殖户首先要投洒水质改良剂,净化水质,如果PH值过低则施用生石灰来处理,饲料也要控制好量,投太多反而增加虾的负担。

  “等到夏季高温时,我会带着我的团队过来采样,对青虾进行诊断后,再指导你们夏季如何用药。”听到沈锦玉的话后,王杏春和其他养殖户的愁眉都舒展开了。

  专家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户纾困,在新安镇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新安政府积极穿针引线,经常组织专家团前来了解农户的养殖、经营情况,一旦发现技术上的问题,能及时在田间地头现场解决,帮助农户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增收致富。

  目前,新安镇共有青虾养殖户360余户,养殖面积1.7万余亩,年产值超2亿元,走出了一条青虾养殖的富民之路。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