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惠文:专治“疑难杂症”扑灭纷争火苗

发表时间:2022-10-24  来源:德清新闻网

    在县社会治理中心,有位调解员“姚大姐”,善于化解民事纠纷的“疑难杂症”。大家都说,哪家闹矛盾、谁和谁有纠纷,找“姚大姐”准没错。大家口中的“姚大姐”,正是社会治理中心“德清嫂”调解工作室的负责人姚惠文。

  2020年年底,退休后的姚惠文被返聘至“德清嫂”调解工作室,每天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今年10月中旬,县社会治理中心“德清嫂”调解工作室内,姚惠文正在调解一起民事纠纷。“整件事情当中,双方都有责任。工人在装修时虽然有质量上的缺陷,但是身为承包者却也存在监管失职的问题,两人都应承担一部分赔偿责任。”“姚大姐”一个下午的忙碌终于让双方把心结打开,按照赔偿责任比例各退一步,当场签署调解协议并当即履行。

  平定纠纷,光靠能言善辩可不行,“细致入微”是她的调解秘诀。“热心、耐心、公心‘三心’,缺一不可。”姚惠文说,调解纠纷就像中医的“望闻问切”,群众有诉求寻求帮助时,及时了解事情真相,调解过程中关注双方的情绪变化,及时调整方案,并找准切入点确定调解协议。“做好每一步,找到双方都满意的平衡点,再难的民事纠纷都能处理得明明白白。”

  在群众眼里,姚惠文就像是一个“灭火器”,总能在第一时间扑灭纷争的火苗。而她却说自己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虽然力量有限,却会始终尽己所能助力平安建设工作。在“德清嫂”调解工作室的两年中,调处涉及婚姻家事、邻里纠纷、追讨工程款项等案件近300起,调处成功率达96%以上,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10月17日,莫干山镇的一对夫妻在年迈父母的陪同下找到了姚惠文,想要协议离婚。由于一方当事人涉及智力残疾,须诉讼离婚。姚惠文立即与法院进行联系,协助当事人准备诉讼材料,全程陪同当事人顺利完成诉讼程序。在具体了解到残疾人家庭实际困难后,姚惠文立即向湖州市妇联申请了“温暖港湾”维权保障公益项目一次性经济补助。

  虽然从事专职调解工作仅仅两年,但姚惠文并非半路出家,在返聘至“德清嫂”调解工作室之前,近20年的社区工作经历为她从事调解工作积累了处理家长里短的经验。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广大群众的嘱托,鞭策着姚惠文时刻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一有空,她就迫不及待去“充电”,她的办公桌上常年放着一本《民法典》。

  “如果不能依法处理,以法服人,就等于辜负了大家的信任。我必须学在前面,才能服务群众。”为民服务没有休止符,在姚惠文的带领下,“德清嫂”调解工作室探索出了将“调解工作室‘搬到’妇女家门口”的工作新思路,不仅延伸了工作触角、健全了工作机制,还进一步推动了“德清嫂”品牌体系的深化和提升。2020年至2021年,“德清嫂”调解工作室分别获得了“浙江省金牌调解工作室”“浙江省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荣誉称号。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