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葫芦“挤”进鱼塘 党员志愿者齐打捞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还好有这么多党员和志愿者义务帮忙打捞,水葫芦终于捞干净了。”昨天早上8点不到,上柏村民施其斌望着被打捞干净的鱼塘,总算松了一口气。

 

  一周前,因为前期连日高温加上大雨的冲刷,老施家的鱼塘被一片绿油油的水葫芦“攻陷”。老施知道水葫芦生长迅速,连忙和家人一起拿着铁耙打捞。不过,隔天就翻倍生长的速度,着实让老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如果不及时打捞,后果会很严重,鱼塘的鱼都会死掉。”

 

  说也巧。老施家的鱼塘有7300平米左右,就在正兴路边,路过的百姓都能看到。前天,村主任邵康和村干部在“巡河”时途经此地,意外发现了这个紧急情况。“水葫芦是五水共治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如果不及时清理,滞留滋长的水葫芦会堵塞鱼塘。”邵康说。

 

  于是,他立即和舞阳街道治水办汇报了这个情况,连同村干部、街道党员、青年志愿者一起第一时间赶去老施的鱼塘帮忙。

 

  不过,当大家第一眼看到这个被水葫芦塞得满满当当的鱼塘时,也都傻眼了。怎么打捞?原本就很浅的鱼塘上飘着厚厚一层水葫芦,小船在里面根本不得动弹。

 

  为了提高打捞效率,大家想出了一个法子——分区域“围剿”。记者看到,打捞人员用一根粗绳将鱼塘里的水葫芦按区域隔开,由两个人用力扯着绳子将这部分被围起来的水葫芦使劲往岸边“赶”。然后,大家就站在岸边拿铁耙将水葫芦一点点地耙到岸上晒干后清运。

 

  就这样,为了赶上水葫芦的生长速度,党员和志愿者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四五点,加班加点打捞疯长的水葫芦,这才将“失守”的鱼塘保住了。“我们也是想帮帮忙,村里的水环境还是需要大家共同爱护的。”义务参加打捞的村干部陈杭炳说。

 

 
作者: |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宣云洁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