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陪护:365天坚守不缺席

发表时间:2018-03-02  来源:德清新闻网


 



  有那么一群人,不是“白衣天使”,却365天坚守急诊室;有那么一群人,不是亲人,却在伤痛袭来之时愿为你抚去创伤。在县人民医院,就有这么一群急诊室“救火队员”,他们就是德清义工急诊365陪护志愿者。
  昨天晚上6点半左右,志愿者们准时带证上岗了。再次主动承担起了检查指引、体温测量、推担架车等急诊陪护服务。在他们的陪护下,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晚上7点钟左右,市民闻宇东带着头晕呕吐的母亲前来挂急诊,在咨询台前,他的母亲呕吐不止。而此时医院里医生护士早已忙得无暇顾及。陪护志愿者章伟忠看到这种情况后,立即嘱咐他们不要到处走动,并叫上同伴推来了治疗车。在将病人送进急诊室后,他嘱咐闻先生去挂号看诊。十多分钟后,挂号归来的闻先生,看到母亲正安静地躺在治疗车上输液,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去医院看病就是抢时间,幸好有他们,我才没有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走,谢谢他们让我的母亲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助。”
  像闻先生这样的事情,每天都会在县人民医院上演。县人民医院每天晚上只有急诊进行看诊服务,因此晚上急诊的病人集中量大,对于护工的陪护及导医的需求也大于白天,在此种情况下,急诊365陪护志愿者应运而生。
  每一天,熟悉的“红马甲”总是准时准点出现在急诊室,无论是炎炎酷暑还是凛冽寒冬,急诊365陪护志愿者守护着前来就诊的患者。该项服务开始至今近10年时间里,真真切切没有一天断档过。
  经过这些年的运转,服务的值班模式,志愿者工作的熟悉程度以及运营模式等各个方面都已经趋向成熟阶段。志愿者们直接在医院急诊室进行值班化服务,对于病患有直接的服务,采取专业小组化服务,对于医院和病患来说都有相当的便利。
  随着时间的累积,这项公益活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志愿队伍从一开始的20多人壮大至160多人。截至目前,已经累积组织8700余人次志愿者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8000余小时。
  16岁的志愿者蒋嘉闽刚刚加入队伍,却感悟到了急诊陪护志愿者存在的意义。她说,帮助患者,无论事情是大是小,都是幸福的。

|记者何丽丽 文 李杰图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