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防”撑起儿童快乐成长“保护伞”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德清新闻网




  “如何识别好人和坏人?”“手臂被热油烫伤怎么办?”“吃花生气道被梗阻了,怎么才能急救?”新学期刚开学一周,在三桥育才学校401班的课堂上,作为我县清禾公益儿童安全“五防”讲师团成员的周桃兰,就在这里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五防”课程。

     儿童安全“五防”是指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防性侵、防拐卖。谈起德清儿童安全“五防”教育,周桃兰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可谓感慨颇多。她说: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所在,千万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国家的希望所在。现在的许多孩子要么处在溺爱的保护中生活,要么被成人忽视在放任生活,要么在被控制下生活,要么挣扎生活在家庭冲突和暴力中。特别是面对五色杂陈的信息,缺乏辨别能力、自控能力。他们是身心发育尚未成熟的特殊群体,具有特殊的生理和心理特征,非常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给予特别的关心和爱护。针对这种状况,德清县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与县教育局、民进德清基层委协商,于去年3月份联合成立了德清县儿童安全“五防”讲师团,清禾公益与德清县中小学签约,围绕儿童容易发生安全风险的五个方面问题,在青少年中开展授课、模拟情景等系列活动。
  
 一年多来,儿童安全“五防”课程已入驻全县48所学校,有48000名学生受益。特别是在逸夫小学、实验学校、雷甸小学、育才学校、乾元中心小学、舞阳学校、德清二中、千秋外国语学校等重点学校和公共场所(县青少年宫)每周都进行一到两次的授课。去年9月8日为配合“99公益日”和腾讯乐捐,首次尝试在逸夫小学进行网络直播课堂。半个月后,德清山鹰救援队和县法院法警大队的成员也参与其中,除了给孩子们送上安全课程之外,还教授孩子们如何正确保护自己。随着活动的广泛开展和深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也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共有70余名爱心人士组成的讲师团为学生们提供最专业的课程传授,既有中学老师、机关干部,也有医院大夫、律师法官等,他们平日里放弃休息时间,进行青少年保护课程的准备,全年不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团队的授课水平,免费为各大学校进行授课。活动开展得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五防”讲师团队还吸引了100多位义工前来参加帮忙,每逢老师讲课,义工就进行课前的准备和课堂上的辅助。
 
  德清县高级中学化学教师沈雪清是讲师团的讲师,一说起青少年保护,就流露出满满的自豪。“印象最深的是育才学校的学生们,他们的家长在平日里比较忙,可能对防性侵、防拐卖的知识普及有些疏忽。我们在授课的过程中,就多加入了一些情景剧的演练,从演练中让孩子们更快更好地学习到知识。除此之外,学校里的老师也跟我们反映,通过学习,弥补了孩子们欠缺的自我保护知识。”是的,孩子们能从中有所得、有所用,正是青少年保护活动开展的最终目的。
  
据了解,德清县青少年保护项目还将培训更多的专业讲师,走进更多的中小学,通过“公益宣讲+互动游戏”等方式,全方位普及各类自我保护的知识,培养孩子自信、自理、自助以及互助的能力和精神,提升儿童的快乐成长感受。同时希望更多的志愿团队和志愿者关注儿童安全“五防”课程,积极参与儿童安全的公益服务,为孩子提供全方位体系化防护。

|记者王福田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