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救援路越走越坚定

发表时间:2018-07-31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沈晓颜

  7月27日上午,烈日炎炎,山鹰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副队长时樑带着救援队简介、社区救援操作指南等物件,来到了乾元镇溪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志强的办公室。当天,他造访的目的,是商量溪街社区救援队的具体事宜。

  “在平时的救援任务中,我发现民众对自我防灾减灾和自救呼救的技能与意识比较淡薄,通过我们相对专业的救援队员和社区合作成立社区救援队,可以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都能掌握自救互救的技能。”时樑所说的正是他多年救援经验的总结。去年,山鹰救援队在武康成立了六个社区救援队,这支能文能武的民防志愿者救援队准备以社区为中心,逐渐向全县的企业、学校辐射开去,让所有的老百姓都能掌握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求生技能。

  退伍军人时樑是这项工作的主力。1999年12月,他参军入伍并成为驻香港部队仪仗队的一名队员,在部队的2年时间里,他多次参与国家领导人的仪仗队检阅任务,展现了驻港部队的风采,多次获得营、连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退伍之后,怀着对军人的热情和对部队的眷恋,在2014年加入了德清县志愿者协会义工分会,2015年10月被吸收至德清县山鹰救援队并成为救援队骨干成员。

  3年来,他带领山鹰救援队共义务救援100余次,行程1万多公里。去年以来,山鹰义务救援队走进校园、社区、景区,组织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80多次,足迹遍布江苏、福建等多个地方,在浙江省防灾减灾、江苏阜宁龙卷风救灾、福建闽清抗洪救灾等多次救援行动中发挥了带头作用。“干事严谨,做人热心,脏活苦活总是冲在最前面。”同为山鹰救援队队员的方国亮这样形容道。

  今年年初,时樑作出了人生中的重大决定,辞去原先在银行的工作,专职从事山鹰救援队的日常工作。因为如果不辞工作,救援队的工作就来不及做。今年4月底,他受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的委托,前往四川省北川县参加“社会力量参与汶川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搭建防灾减灾技能比武场地、模拟地震现场……一去就是40多天。正是得益于在军队的历炼,才拥有了一身专业的本领。

  “虽然退伍好多年了,但是内心中军人的情怀还在,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忍不住就有一种想要去帮助他们的冲动。”时樑道出了辞职的原因,“平时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希望通过山鹰救援队这个平台,更好地发挥自己作为军人的特长。”

  在退伍后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的这几年时间里,时樑先后获得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州市“赶超发展青春建功标兵”、德清县“百姓身边好党员”、“最美武康人”等荣誉;在山鹰救援队,所在的团队入围2016年“浙江好人”,2016年入围“最美湖州人”,获得2018年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荣誉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鞭策。“几年来,感觉最成功的地方,不是救了多少人,而是坚守了自己的初心,实现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美好愿望。”时樑说道。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