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并肩战斗诠释小家大爱 用实际行动为无数家庭树立榜样

发表时间:2022-10-17  来源:德清新闻网

    疫情当前,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挺身而出。这其中,出现了多个同时冲在一线的家庭,他们在“防疫”与“坚守”中义无反顾,在“担当”与“责任”中并肩而行,为这场抗疫之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诠释着小家大爱。

  “舍”下三岁女儿夫妻档齐心战疫

  “你在家和外公外婆一起玩,爸爸妈妈去打病毒。”

  “嗯,长大了我也要打病毒。”

  ……

  视频中,听着女儿暖心的话语,沈婕眼中水光一闪,没聊几句就挂断电话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10月13日凌晨4点多,作为钟管镇疫情防控专班的工作人员,沈婕接到电话通知后与丈夫曹学成默契对视,不需要言语就立即收拾东西准备出门。

  在办公室,电脑上的群消息闪个不停,电话拿在手里一直在接打,“我主要负责流调工作,最忙的时候电话根本放不下来。”根据工作需要,沈婕和同事们这几天吃住都在办公室,即便接到女儿的电话也匆匆结束。

  丈夫曹学成是钟管镇综治办信访联络员,因为疫情的缘故,不断有市民通过12345政府阳光热线和办公室公开电话咨询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曹学成回忆,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电话没怎么停过。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夫妻俩还要随时根据人员统筹安排,参与核酸检测、下村巡查劝导等志愿服务,见面说会儿话也变得奢侈。对他们来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好疫情防控是责任,更是本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城市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159名网格员筑起温情“红色防线”

  “这是孩子的作业,你们看看有没有漏掉。”10月14日晚上8点,徐涛拎着一捆捆作业,穿梭在钟管镇茅山村的乡间小道。当前,茅山村正处于全村静默管理,有四十多名学生在家自学,在微信群收到家长求助后,徐涛第一时间从学校代领了孩子们的作业,并一一送到村民家中。

  徐涛是钟管镇的专职网格员,他所负责的茅山村共有常住人口2100多人。为方便联系,他建立了一个网格微信群,每天都会在群里发送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并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从10月13日凌晨开始,他几乎一刻不停地绕着茅山村转悠。早上“呼喊”做核酸,晚上排摸乡亲们的生活需求,一会儿给东家送降压药,一会儿又给西家运物资。

  宣传防疫知识、助力核酸检测、服务百姓需求……自发生疫情以来,钟管镇依托“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迅速激活防控体系,全镇159名各级网格员投身抗疫一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全方位服务,为全镇居民构筑起一张严密而又温情的“红色防线”。

  “昨天我们村标本转运的速度还不够快,明天我和小潘一起运,一定要加快!”晚上十点多,刚刚从镇上开完全员核酸检测部署会的东坝兜村党总支委员、网格长姚钊华又马不停蹄叫来了网格员潘晨煜和沈蕾,商量并落实明天一早全村核酸检测相关事宜。

  “老徐,刚刚电话没打通,我再上门和你说下,明天早上六点准时开展核酸检测,记得戴好口罩早点过来!”针对几名没有联系上的村民,姚钊华拿着手电筒和潘晨煜一起,又挨家挨户串起了门。“村里常住人口1900多人,光靠村干部力量根本不够,好在我们有网格员,帮了大忙!”姚钊华笑声爽朗。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钟管镇159名网格员紧密协作、携手抗疫,实现了疫情防控规范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接下来,该镇将持续以网格化助推精细化,用小网格凝聚大力量,织密网格下基层疫情防控安全网,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姐弟俩轮流上阵卡点执勤上演“接力赛”

  “防疫卡口的一晚,巧的是姐姐值完弟弟居然也被抽到继续执勤(笑脸)。”10月15日10点32分,从卡口执勤结束后,杨莉莉在朋友圈发布了这么一条动态。

  时间拨回到前一天晚上七点半,来自商务局的杨莉莉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钟管镇德桐线附近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卡口由于靠近高速,来往货车不断,杨莉莉和抽调过来的志愿者们在拦查车辆的同时,还耐心地向司乘人员宣传、解释相关防疫政策。

  随着时间推移,气温逐渐降低,大家轮流值守,努力克服条件简陋、身体疲惫、天气寒冷等诸多困难,始终坚守在交通卡口一线,为人民群众站好岗,值好勤,确保牢牢守住“小门”,筑起一道交通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持续12个小时的执勤结束后,志愿者进行换班交接。“姐,我来了。”弟弟杨佳伟的一条微信,让杨莉莉乐了,上文提到的朋友圈动态也由此而来。

  来自县综合执法局的杨佳伟下沉到钟管镇茅山村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劝导,引导村民配合做好静态管理。这已经不是杨佳伟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入职一年多以来,他多次来到卡口、行政村等地奋战“疫”线。

  姐弟俩只是志愿者们的一个缩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守护万家灯火,只为重现大伙儿渴望的“人间烟火气”。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